top of page

美味邂逅:熟蛋巧克力慕斯佐覆盆莓果泥醬

這道巧克力慕斯是我和B認識的契機。當時還是新人的我站甜點台,打開冰箱,最熱賣的巧克力慕斯剩不到幾杯!眼看就要開天窗,只好硬著頭皮去問高傲的副主廚G,G讓我向B討他私藏的食譜,而B當時佛心來著,便直接給我了!!!第一次做的時候,我把砂糖直接混入蛋黃中,結果味道很好,但卻嚐得出砂糖的結晶;第二次B親自教我,原來要先煮成糖水再做成Sabayon。感謝這道甜點,如此一來一往,B和我成了彼此人生中最好的朋友。

ingredients

(Photo From A)

食譜材料

1. 80g蛋黃, 40g白砂糖+40g清水

2. 160g 黑巧克力

3. 52g蛋白, 80g白砂糖+一點點清水

4. 260g鮮奶油

5. 50g覆盆莓,15g白砂糖,25g清水,5g覆盆莓果醋

作法

1. 將40g砂糖+40g清水,在小鍋中加熱成糖水,稍微降溫後再將糖水沖入80g的蛋黃中。起一鍋滚水,小火持續加溫,將蛋黃隔水加熱,持續攪拌做Sabayon (音譯,沙巴雍)。不需要像打發蛋白那樣攪得太用力,但要注意邊緣的地方別煮焦了!蛋黃顏色會變得越來越淺,體積膨脹,大約到60度C,滴在手背感覺到熱度時就可以了。

*隔水加熱,是要以滚水散出的蒸氣來加熱食材,因此承裝蛋黃的攪拌盆,放在鍋子上時,切記!別碰到鍋子裡的滚水喔。不鏽鋼製的攪拌盆也會越來越熱,用茶巾輔助或帶著手套操作,別燙到自己了。當溫度太熱時先暫時把蛋黃拿開,不過還是要繼續攪拌喔,再放回鍋上繼續加熱。

2. 蛋黃煮好後,常溫放旁邊備用,同時熄火。但我們要保留這鍋滾水,將巧克力敲成小碎塊,裝在盆中或盤子上,用餘溫來融化巧克力。

*別用大熱水來融巧克力!盡量別讓黑巧克力超過46度、牛奶或白巧克力超過43度,避免變質。

3.將80克砂糖放在小鍋子裡,倒入一些些清水,不需要太多,只要整鍋砂糖都有碰到水份、稍微濕潤就可以了。在鍋子裡放溫度計,我們需要一鍋120度C的糖水。同時,將52g蛋白打發到軟性發泡的狀態,也就是顏色雪白,用打蛋器勾起呈軟鈎的狀態,當溫度計顯示到119度時(離火後還會繼續升溫),離火,沖入打發的蛋白中,一邊持續攪打,要打到變常溫才可以喔!

*在蛋白中沖入熱糖水的作法又稱義式蛋白霜。顏色雪白、光亮。

義式蛋白霜

(Photo from A)

4. 將260g冷藏的鮮奶油,倒入冰藏的攪拌盆中打至約八分發的程度。

*打硬一點,慕斯的質地會比較硬挺,但打得太硬的話,混拌材料時會出現顆粒,影響口感。

5. 如此一來巧克力慕斯的元素都準備好了!左上至右下分別為:融化巧克力、沙巴雍、義式蛋白霜及打發鮮奶油。

(Photo from A)

6. 將融化巧克力倒入沙巴雍,用塑膠刮刀,沿著碗壁,慢慢地由外向內、由下到上切拌均勻。

巧克力沙巴雍

(Photo from A)

7. 將1/3的義式蛋白霜舀入巧克力沙巴雍中,拌勻後再混入所有的蛋白霜。

(Photo from A)

8. 分次混入打發鮮奶油即可。

(Photo from A)

9. 這時候慕斯已經完成,倒入容器中冰藏至少一個小時定型。這次我要送人,因此我將慕斯填入擠花袋,擠入玻璃瓶中。裝擠花袋時,把擠花袋固定在杯子上較方便(如圖)。

(Photo From A)

10. 將慕斯擠入瓶中,用棉花棒仔細地將瓶口清理乾淨。

(Photo from A)

11. 將慕斯放入冰箱定型。趁這時候來做覆盆子果泥醬。將50g覆盆子、15g砂糖、25g清水大火加熱到滚,用湯匙將覆盆子壓碎,轉小火慢慢濃縮。我嚐了味道後,決定加一小匙覆盆莓果醋,來平衡慕斯偏甜的味道。

(Photo from A)

12. 待慕斯定型、果泥醬降溫後,取一小匙果泥醬舀入瓶中,均勻抹平,再放入整塊的覆盆莓。完成!冷藏一夜之後再吃更好吃!

13. 為我的慕斯們拍個照...明天就要送走啦!

(Photo from A)

 

後記:

B做的時候,更喜歡用牛奶巧克力,因為這道食譜做出來的幕斯非常的濃,但我個人喜歡用黑巧克力,苦甘的口感非常迷人!但做之前,先嚐嚐巧克力的味道,不一定要用貴的巧克力,但用喜歡的巧克力,做出來的才好吃!

***所有內容都是筆者本身經驗、筆記,引用自書章之資料或影片也皆有註明出處。若對於內容有任何問題,也歡迎業界各位前輩,同好不吝指教!感謝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Instagram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