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法式蒸烤魴魚佐百香果奶油醬 Fillet of John Dory à la bonne femme served with Passion fruit beurre blanc and glaze

這道菜是老闆給我的隨堂小考。

第一天,老闆說:「A,我有半箱百香果,你想一道菜給我」。為了以防萬一,我還是想了三道,而這道魴魚便是最後雀屏中選的一道。

(以下是小編個人最近有感而發...)

其實這道菜不難,也不是很精細的菜餚,只是普通的法國家常菜,但是味道很好。我從以前就很希望可以打破「法國菜就是遙不可及」的觀念,我認為法餐也可以是一種平易近人的料理,並非每個法國人吃飯都必須正襟危坐,使用高腳杯或昂貴的食器,法國人也會大口吃沙拉、大口吃肉、大口嚼披薩,或是到轉角的小超市買微波食品。只是各國飲食習慣不同,有時候,你會在餐廳看到他們用刀叉切披薩和漢堡,這對於在巴黎的美國人來說也是一大文化衝擊,「披薩和漢堡就是要用手吃的食物」,不是嗎?

我在法國生活的這段時間,雖然不長,但能感受到法國人對於飲食文化、廚藝價值的尊重和保護,這是台灣目前比較欠缺的觀念。我想,台灣飲食的潮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大家一味地跟風,而許多想法就在這漲退中被淹沒、被遺忘。許多滿腔熱血的年輕廚師、或已經身經百戰的老師傅,能夠真正細水長流的,不知有多少。

 

回歸正題,這道菜的醬汁是一大重點,奶油醬,也就是Beurre Blanc,是搭配海鮮的好夥伴,白酒和醋的酸味以及奶油的香醇,和海鮮相得益彰。

有關Beurre Blanc奶油醬的介紹,可以到我另一篇文章-藍帶101:Beurre Blanc 白奶油醬汁看,這裡便不加贅述。只是這裡我還加入了老闆要的百香果,多了果香及甜味,去油解膩。

蔬菜也是很好處理的部分,因為在餐廳,所以我切成丁(或更講究,橄欖型),但通常在家裡烹飪時,只要切成差不多同樣的大小即可,如此一來也不浪費。紅蘿蔔不須先燙過,只要在鍋裡加入同等高度的冷水、鹽與胡椒及最重要的糖及幾小塊的奶油,中大火至滾後轉小火煮到熟即可。這個烹飪的方法法文動詞稱之為glacer(英文形容詞Glazed),有"上光、上亮面"的意思,所以糖及奶油是這個手法最重要的食材,用以讓食材呈現油亮的光澤。

花椰菜,若直接以上述糖漬的手法來烹調,長時間的高溫會讓他美麗的鮮綠褪成灰黃的顏色,因此要先以加鹽的滾水燙過,再以冰水沖洗,避免餘溫。在出餐前,用熱奶油拌炒過再裝盤。我較隨興,便直接把花椰菜放入紅蘿蔔的鍋子裡一同拌炒。處理綠色蔬菜的時候要很小心,記得模擬考時,理想總是美好,奶油漬扁莢菜豆感覺是個很棒的主意,但當我的菜豆變得跟奶油一樣黃的時候,我的心也灰了一大半。

淡菜,若你有新鮮的海鮮那是再好不過了,但我找到的是冷凍的熟淡菜,為了避免肉質過老,我在紅蘿蔔快煮好前,在同一個鍋子中放入熟淡菜,讓淡菜覆熱、吸收奶油的香氣,也不會煮得太老。這裡換成其他的貝類也都很合適,尤以台灣是座海島,有豐富的海藏,可以做做實驗!烹調出自己喜歡的味道。

這裡的魚排我用的是餐廳現有的魴魚,我找了很多資料,這裡的魴魚沒錯的話應該就是市面上的多利魚,如果讀者有更正確的資訊,也歡迎您指正。使用哪種魚第一要看個人口味,第二要看跟醬汁合不合適,第三也要考慮到魚排的質地。味覺是很主觀的,如果自己不喜歡吃,那麼即便烹調出眾人公認的美味那也於事無補;醬汁的搭配也很重要,奶油醬比較適合用在較清淡的白肉魚或貝類,味道較重的紅肉魚,需要其他香料來平衡;最後是質地,舉例來說,多利魚比起鱸魚結實,烹調過後,多利魚也不會縮水太多,在份量上不會有太大的變差,而鱸魚則體積變小且易碎,還有,原先有皮的那一面烹調過後顏色會變黑,擺盤時要記得朝下擺。

烹調魚排的方式也不難,在鍋底抹上一層奶油,撒上切片的紅蔥頭,鹽及胡椒,放上新鮮的魚菲力,再舀入魚高湯,到魚肉3/4的高度即可,大火加熱至滾後馬上加蓋放入190度的烤箱烤4到5分鐘即可。烹調完的湯汁也不要浪費喔,加入一點蘑菇和鮮奶油,你便有兩道醬汁了。

***所有內容都是筆者本身經驗、筆記,引用自書章之資料或影片也皆有註明出處。若對於內容有任何問題,也歡迎業界各位前輩,同好不吝指教!感謝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Instagram Social Icon
bottom of page